一本泛黃的書

那個周日午后 , 風懶懶地吹不動樹葉, 狗夾著尾巴走在無車無人的熱氣裡, 盡是一個悶!
昏頭暈腦地想找個醒腦的事兒, 翻翻書架找出一本泛黃的書, 非常陌生的書名及作者.
不記得買過這書, 年輕時習慣於封頁內側寫下買書的心情與日期, 遂翻至該頁,卻驚見一個遙遠的名字.
書頁微黏著, 需一頁一頁輕輕地扒開, 而過往也隨之一幕幕浮現 …
 
一樣燠熱的午后, 隨著哥至林口探你.
你笑著坐起身, 問我怎麼會想過來看你 , 我淡淡地回說順路.
你說想喝水, 哥發現熱水瓶沒水, 於是幫著到外頭裝水. 你依舊笑著, 指著頭對我說裡頭有三顆小腫瘤.
你看出我的不安, 轉問我記得初次見面否?
 
我記得, 那時我還是個清湯掛麵的國一生. 第一次有跟鄰居那群終日玩得髒兮兮的男生及與稚氣未脫的同學截然不同的男生到我家,
一個高中生 — 哥哥的同學. 家中正準備用餐, 於是你坐在我對面. 我一邊默默撥著飯粒, 一邊忍不住偷偷望向你, 而你正抬起頭, 目光遂撞在一塊兒. 
 
" 你很快的低下頭努力吃飯, 忘記挾菜 " , 你說.  " 哪兒是? 剛巧那菜我不愛 ", 我怎麼也不肯承認. 你稍躺下呵呵地輕笑.
哥進來, 我們停止了剛才的對話.
 
其實我記得呀! 那餐飯吃得臉熱熱地, 恐怕臉紅了呢.
你是哥很好的同學, 聰明擅言, 常聽哥說你參加演講比賽. 書法比賽 .., 第一次見到總不免好奇及有些崇拜.
聽說過你為了打賭, 追求一個隔壁班的女孩, 一個被稱 " 壁花 "的女孩.
關於你, 總不斷有故事 …
 
你太過鋒芒畢露, 又喜歡耍小聰明, 這些學生時代的習性一直延續到出社會 , 讓你結識一些可以往上攀爬的人士.
人情逐漸澆薄, 曾經的朋友只要沒多大幫助的你均不再聯絡, 只想追求名利, 終於大家遠離了你, 而你亦認識了個大亨,
轉進菲律賓為他打理當地的事業. 去國多年, 再回來想在 IC 業界內發展, 已經人事全非. 朋友們多不敢或不想理你,
你曾要我幫拉一些業界關係給你, 我言可以給電話 , 其餘的需自行連絡, 你大怒.
 
及至你罹病, 仍少有人去探你, 哥與我是其中少數者. 你央著一個你幫過的朋友, 要他一一幫聯絡同學.朋友去看看你,
你總想藉此能再取得一些機會. 抽除良性腫瘤中的水液後,你病情得到控制好轉又回菲律賓.
再聽到你的消息是回台灣結婚了, 及至小孩會走路再稍大, 病又復發了.
幾年前你走了.
 
這書我記不得是你忘了帶走, 借哥或借我的, 那字跡帶青澀. 曾經,一個很好的青年.
我不知道是社會負了那位青年, 或那位青年負了社會 .
 
 

About 碧海藍天

有點迷糊但還算牢靠, 對文字有無法自拔的深情, 以文字平復塵世裡躁鬱不安的自我靈魂. 可以不吃飯, 沒法不在文字堆裡混, 或看或寫, 得煮字以療飢.問前世,許是蠹魚一隻.
本篇發表於 寫某天的日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4 Responses to 一本泛黃的書

  1. 六年级 說道:

    沙发

  2. 甜爹的 說道:

    萬惡沙發黨

  3. 六年级 說道:

    人的一生都是自己选的。所以,我看呢,怕是谁也不负谁。

  4. 六年级 說道:

    哈哈!!啦啦啦。。。。。。。。。。。。

  5. 六年级 說道:

    要不是因为我的第二条刷的特慢,您怕是连椅子都没有啦!!

  6. Sweet C. 說道:

    藍天:誰也沒負誰,他走在自己種的因裡,妳要替他高興,他再也不受病痛的折磨,解脫了。

  7. 辦公室 說道:

    第一次重逢後的別離是最痛苦的所以說呢回憶就讓他過去吧為你點播一首 林曉培 的心動

  8. 比亞 說道:

    nice word

  9. 比亞 說道:

    竟然有沙發黨這種組織我真是太久沒出現了

  10. 碧海藍天 說道:

    六, 回想那個清朗乾淨的男孩, 怎麼也無法對照日後的他, 不勝唏噓 .甜爹, 哈..這年頭已不流行科學小飛俠了, 沙發黨紅不讓 !!Sweet, 有些路或許不是我所能想像, 人總有不同的選擇. 曾經的朋友, 不與他往來的諸多友人, 最終還是送他一程. 情誼不見得要建立於名利之下. 里長伯, 呵..不是心動唷 ~ 是對一個未曾接觸過的類型好奇的過程. 一語蔽之 –少女情懷總是詩 .比亞哥哥, 你 你…這麼晚不睡 !? 找到許你一個世界的燈神了嗎?

  11. 馨歌 說道:

    人身難得 文章中的主角 來不及繼續 面對自己的人生 學習與體驗與反省和修行是幸 也許是不幸 幸者 可能已完成學業 提早結訓 不幸者 或許下次又要重新再一次體驗 或說 自殺者 每天得再面對自殺一次 不知此制度尚否繼續存在 同樣的道理吧

  12. 下午茶 說道:

    若干年後再看這本書…又是一個說不出的滋味湧上心頭吧

  13. 潔西 說道:

    在這生命的尾聲,看見了自己對選擇的遺憾,及期待被原諒的心態。看了不 免有點淡淡的感慨呀…就如ChenSweet C所說無所謂誰負誰,這是他的選擇,就因彼此選擇不同才有了人生百態…

  14. 說道:

    好悲傷..生命的無常凡人無可奈何尤其是年輕的生命這種記億伴著濃郁的不捨吧!

  15. 甜爹的 說道:

    嗯~ 最近我也常買舊書 然後坐著讀起來 感嘆時光

  16. 碧海藍天 說道:

    潔西費歐娜姊姊, ㄚ~ 是呀 ! 人生百態都是個人選擇造就的. 但不知有多少人是無悔走過這一生?阿芝, 唉~ 其實我後來能稍理解他追逐名利之下的心態; 要大家仰著頭看他的另一面是自卑, 他需要誇大及浮華來掩飾一切, 就算大家說他好, 他也不信, 總認為有弦外之音. 每一個人都有深藏心底不可與外人言的傷痕, 不知他彌平否 ?甜爹, 我很想念台北舊光華商場, 那裡的舊書攤有我年輕的腳步.

  17. 碧海藍天 說道:

    貴子, 這本書其實還蠻好看的, 我準備好好看完. 馨歌, 深深認同您所言, 上天給的功課這一世沒修好, 來世仍需繼續修呀!

  18. 顏形布衣 說道:

    我也認為沒有誰負了誰…一切就像是注定好的..該來的會來..該走的也會走..天地萬物都是這樣的在循環著吧!

  19. 碧海藍天 說道:

    布衣, 要說白沙在涅或… , 唉~ 聰明一時糊塗一世 .. ? 他走的路, 初時大家皆曰不宜, 乃至大家相對無語甚至不願再談任何與他相關的事.每個人對於自己都有選擇權, 是非善惡於走過之後, 終無法如煙 , 只願生命終了的最後, 他得到真正的救贖!!

  20. 馨歌 說道:

    透過藍天文本知曉魔在牽引著他走向 瀰漫私心背道而馳的世界禍福吉凶心甘情願 競逐名利歡喜如攀爬仙境故事之後發展呈現佛當時慈悲尊重他 閃躲光明自認無悔的離去趨吉避凶元亨利貞 遠離塵囂珍惜再造創來生雖然未與主角謀面但也祝福他當今世 修福修慧修真善棄貪嗔痴我們不僅勸諫他人 自我更加精進絕偽棄私慮

  21. 碧海藍天 說道:

    欣聞馨歌善言 " 修福 修慧 修真善 棄貪嗔痴 "," 我們不僅勸諫他人 自我更加精進 絕偽 棄私慮 ",藍天學習良多, 感恩 ~

  22. 我感覺。我存在 說道:

    ………….剎那間這故事驚訝又無話可說人生有許多考驗 每個人面對這些挑戰時 總是會做出許多不同的選擇早安 藍天好像很久不見了喔

  23. 孤江寒月 說道:

    讓我想了想。引人深思。

  24. 顏形布衣 說道: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布衣祝福大家月圓人團圓..佳節愉快… 中秋節的到來..也意味著入秋了.. 也要不免囉唆的提醒大家..出門要記得再多加件薄外套..別讓自己著涼囉!

發表留言